[USC]申請心路歷程

來到美國後,才終於要開始寫關於申請的文章(笑)
從開始說要申請國外研究所,一直到申請上學校總共歷時了兩年,好久啊!
中間真的是包含了各種有的沒有的事,開心也好難過也好,現在終於達成了!!!
所以就把這些經歷寫下來,當做個紀念吧!

(文章很長很長很長啊~)

2015.06                      大學正式畢業
2015.06-07                職能治療師國考
2015.07-08                探索「國外研究所」、下定決心
2015.08-2016.02       英文先修班、學校資訊收集
2016.03-04               備戰雅思(戴X美語)
2016.05-07               備戰雅思(LeedsMayi)、雅思首戰過關
2016.08-09               放鬆喘氣、申請文件準備
2016.09-11                備戰GRE(戴X美語)、GRE首戰失敗
2016.11-12                 備戰GRE(Mason)、GRE二戰過關
2016.12-2017.02       申請文件再確認、USC申請
2017.02-04               等待等待等待等待、入取通知!
2017.04-07               美簽申請、打包行囊、出國前狂聚餐
2017.07.26                 start new life


2015.07-08                探索「國外研究所」、下定決心

2015年從大學畢業後,當然是先準備台灣的職能治療師證照國家考試,從六月開始的國考複習班、七月的閉關修煉,終於在七月底成功成為有執照的治療師,同時也開始了研究助理的工作,一邊工作邊摸索什麼是「國外研究所申請」!

一開始實在是不知道自己到底是不是應該、想要去國外唸研究所,出國其實很大一個部分是想要滿足自己小小的虛榮心,好像出過國就很厲害,一部分是因為我以為國外研究所不用考試,只要丟一丟文件資料就可以,應該比較容易。而同時也覺得爸爸好像滿希望我出國,每次看到他跟人談起「我女兒正在準備去國外唸研究所」的神情,就覺得自己不能讓他失望。
有這麼多的推力,卻也存在著更多的「阻力」。
一個如此怕生、脾氣又不好的人,真的有辦法一個人到國外生活,去接納不同的聲音、去學會與人合作、學會敞開心胸嗎?
一個去台中實習第一個週末就大哭、之後更每週回家的人,真的有辦法去一個無法說回家就回家的地方生活一年嗎?
自己真的有辦法考過GRE、雅思、托福這種難度的考試嗎?看到網路上這麼多可怕的心路談,真的是滿滿的害怕與恐懼,好多次都因此想要打消念頭。
沒有真正開始賺錢的我,真的可以花這麼多錢去國外唸書嗎?這一花就是幾百萬,我真的能去嗎?(拿這個問題問了爸媽很多次,他們只回答「你想去就去啊」)
那陣子無數次無數次的問自己,是否真的想要出國唸書?看了許多學長姐的部落格,總覺得他們心中都有一股很強的力量督促著他們去克服難關,我想那對他們來說是人生中一個盡全力要去實現的「夢想」。但我呢?我喜歡職能治療,我也確信我在職場上可以當一個好的治療師,而我,真的需要再去唸研究所嗎?那真的是我人生中的「夢想」嗎?

其實,我到最後還是沒有真正下定決心,抱著且看且走的心態繼續前進了。

2015.08-2016.02       英文先修班、學校資訊收集

儘管心中抱持著很多的不確定、害怕、疑惑,我還是決定先做做看再說!
暑假過後,想說不管怎樣先準備英文考試再說,所以報名了戴X美語,還被拐說應該要先上半年的先修班,現在想想馬的根本浪費錢,浪費了半年寶貴的時光。

但在這半年,我還是有做些有意義的事,就是好好的收尋學校的資訊。
查看了每個國家的學校排名、學校分數要求、學校申請需要的文件、學校課程安排等等等。
有些人是非某些學校不讀,但是我其實沒有這種堅持,只要是職能治療的研究所,不管在哪個國家我都沒關係!也因此才選擇了考雅思而不是托福。
本身對小兒領域比較有興趣,再加上南加大的分數要求比波士頓大學、華盛頓大學、北加州大學低一咪咪,所以在美國學校的選擇上只選擇了南加大。老實說,一開始壓根兒不想來美國,對美國的文化、政治、社會都沒有很大的好感,南加大是最後選擇。
澳洲的學校也看了很多間,但其實滿迷茫的,一來是雅思分數都很高,不確定自己是否考得過,二來是對於澳洲職能治療很陌生,不論是學校的強項、職能治療的領域、社會系統,全部都不知道,但總覺得是個比美國來得好的選擇。
最讓我傾心的就是英國!認真的花了很多時間看了每間學校的要求、學校的排名,甚至連不是職能治療的科系也都看過了,列了許多想申請的學校。一想到可以再回到那個我夢寐以求的國度,就覺得當初說要去念研究所的自己真棒!

一面上著爛爛的英文先修班、一面工作、一面搜尋學校資訊,感覺目標漸漸在成形了。

2016.03-04                備戰雅思(戴X美語)
2016.05-07                備戰雅思(LeedsMayi)、雅思首戰過關

過年過後,先修班結束,開始了雅思的正規課程。
在這段時間,對於自己要不要出國的迷茫感少了不少,因為眼前我只需要專注在我能否考過雅思考試的這個目標上,心中踏實了不少,也能夠好好地朝目標前進。

前兩個月真的很廢,雖然每周都有去上課、按部就班地準備考試,但並不覺得自己真的有把握可以考過這個考試,甚至還因為焦慮而整整失眠了一個禮拜(我是個從來沒失眠過的人欸!)
後來網路爬文後,很幸運地進到了螞蟻老師的雅思解題班,在一個半月的課程中理解自己的不足、學習解題的技巧,還遇到好同學陪我一起練習,在七月中終於去考試,然後過關了!

[試]雅思~什麼是雅思 之 考試介紹 與 閱讀
[試]雅思~什麼是雅思 之 寫作 與 口說
[試]雅思~聽力怎麼辦?

雖說迷茫感少了一點,但考試的壓力總會讓自己害怕如果沒有考過怎麼辦?如果最後沒有申請上任何一所學校怎麼辦?
在其他同學都順利進入大醫院、診所,開始累積他們作為臨床治療師的經驗,我卻做著只能簡單評估病人的研究助理工作,我是否會因為離開臨床太久而不知道該怎麼當個職能治療師?我是否應該放棄申請,努力的找到大醫院的工作?
這兩年的準備時間,是否只是白白在浪費生命,兩年後的我什麼都沒有、一事無成呢?既沒辦法出國唸書,也變成是一個有兩年空窗期的沒經驗的治療師。
這種害怕的感覺無時無刻都壓在我的心頭,真的很可怕,總是需要旁人不斷的告訴我「就算沒申請上,至少你的英文變好」、「你還是可以當個很棒的治療師」,才能稍稍緩解這些夢魘。

2016.08-09                放鬆喘氣、申請文件準備

七月底知道雅思順利通過了USC跟英國Brighton大學的要求,稍稍的鬆了一口氣。
不過與此同時,也知道澳洲的學校應該是全軍覆沒,那時候因為離澳洲申請的deadline也迫在眉睫,早就沒有把澳洲的學校列入考量,只想著要申請USC跟Brighton。

申請研究所其實要的文件不少,以USC為例,需要:Personal statement、簡歷(CV)、推薦信*3。一開始看到文件要求覺得還好啊~應該可以簡單就寫出來,但真正下筆的時候才發現很不容易!
PS的部分,我的老闆江心瑜教授給了我很多建議,但我好像總是不是很理解教授的意思,重新寫了很多很多次,這部分也讓我很挫折。最後在學長的幫忙下,總算是寫出一篇還算可以的PS,寫完後我就先放著,既沒有花錢請人修改,也沒有再多去看他,就一直放到一月要申請時,才又再打開它。
推薦信的部分,我請了輔大的蘇佳廷教授、江心瑜教授,以及澄清醫院實習的張舜禹學長幫我。大概七月初的時候我就先寄信詢問教授、老師們是否能夠幫我寫南加大的推薦信,得到教授、老師們的回覆後,我便開始擬草稿,大概在九月的時候寄給老師們。
在選擇要邀請哪些教授、老師們幫忙時,真的要好好思考一下自己想對申請的學校展現出自己哪些特質。除了學校的課業表現外,我覺得我在實習以及後來工作表現都很重要,所以才分別請了這三位教授、老師幫我寫推薦信。
蘇佳廷教授是南加大的校友,學姊告訴我這點可能會小小加分,而且我自己本身就對小兒領域、SI有大大的興趣,在蘇教授的課堂上我也都有很好的表現。於是就請教授幫我寫推薦信,內容就提及課堂表現與小兒領域的部分。
江心瑜教授除了是我的大學教授外,也是我畢業後的頂頭上司,推薦信當然要請教授幫我寫,內容提及了我在課業與工作上的表現。
張舜禹學長在我小兒實習的時候真的給了我很多很多的啟發,讓我知道怎麼樣做個更好的小兒治療師,同時我也在他以及其學長姊身上得到了很多肯定,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實習結束時,怡婷學姊告訴我我已經是個可以獨當一面的治療師。因此,在最初我就打定主意要請學長幫我寫推薦信,能夠告訴學校我在臨床的表現如何。
網路上有很多推薦信寫作的重點,雖然我有參考,但最後寄給教授後,還是勞煩教授們修改了很多地方,真的很不好意思也很感謝!謝謝老師、教授們的大力相挺,我覺得推薦信一定幫我加分了不少啊!

2016.09-11                備戰GRE(戴X美語)、GRE首戰失敗
2016.11-12                備戰GRE(Mason)、GRE二戰過關

稍微喘氣、去日本玩耍之後,要開始面對下一個大魔王挑戰-GRE!
可能剛考過雅思,對自己稍微比較有自信,那時候居然覺得GRE沒有這麼難,可以順利一次考過,現在想想自己那時候到底哪來的自信啊!是白癡嗎?
在白痴的補習班用雲端上課兩個月後,10/30去挑戰第一次考試,在verbal的部分差了6分落敗,後來寫作成績出來也沒有達到USC的標準。說真的,我超級不想再考第二次,所以寫信詢問學校如果成績沒有達標是否可以申請(而且那時候也接近截止日期),學校官腔的回覆我「GRE是我們考慮的條件之一,其他的申請部分也很重要,但我們建議你再考一次」,於是乎,抱著心不甘情不願的心情,我又再報名了一次貴桑桑的考試。
可是,第一次考完看到成績,我並沒有真的很失落(有失落啦,但我居然沒哭),因為我也覺得只是看雲端課程的我,準備並不充分,於是後來又上網爬文,找了Mason GRE的短期一個月密集補習班,準備好好的挑戰第二次考試!
那一個月真的是咖啡不離手,早上在台大上班,晚上六點下班後就直奔大安捷運站開始上課,上到十點下課後再搭客運回基隆,而在通勤時也不能睡覺,要不斷地複習、背誦難到爆炸的單字,好累,以前讀書也沒有這麼用功過吧。
考試的前一天,壓力真的已經累積到瀕臨崩潰的邊緣,無預警的就哭了,人生中好像鮮少有這麼大壓力的時候,可是隔天還是得好好整理心情去面對絕對不能失敗的考試,好加在verbal的成績剛剛剛剛好的達標,後來的寫作成績也達標,終於成功了!

[試]GRE~這倒底是什麼東西!!!

2016.12-2017.02       申請文件再確認、USC申請

該通過的考試都通過了,最後階段就是申請啦~
USC是採用網路申請,所以只要申辦帳號後,將基本資料、文件上傳、繳交申請費就可以了,還算滿方便的。
申請上,我覺得需要滿多資料,是一個通過申請你可以更了解自己的過程(笑)。除了基本的個人資料外,當然還要有成績單、GPA、學歷證明(這些輔大都有,還好)、工作經驗、社團經驗、研究經驗等等,以及前面所準備的PS、CV、推薦信。
推薦信的部分是需要填寫教授、老師們的郵箱,USC會直接寄信給教授、老師們,請他們填寫文件以及上傳推薦信,其實並不需要紙本(但我還是印了一份請老師簽名,預防萬一)。
PS跟CV的部分,我那時候實在太懶惰,又覺得要重新再檢視一次很麻煩,也不想花錢請人家修改,所以就直接把暑假改好的那個版本丟上網申請,實在很不應該,後來一直等不到入取通知時,一直覺得應該是PS害我沒辦法入取的(笑)。
整個申請過程最讓我困擾的是雅思的成績。托福、GRE本來就算是美國的系統,所以在考完試後可以直接填寫學校的代碼,考試中心就會直接把你的成績發送到學校,但是雅思不一樣,需要上雅思官網填寫資料,然後他們才會送出成績(看學校是要求電子成績還是紙本,紙本要再加錢)。我太晚做這件事,在申請雅思成績後,遲遲無法在我的USC申請系統上看到我的成績,我也為此不斷地寫信、打電話給台灣的BC,還寫信詢問USC(一個問題總共問了三個不同的地方我的天哪),也打電話問台灣的USC辦事處該怎麼辦,眼看就差最後一步就可以完成申請了,如果因為這個問題來不及不是很慘嗎!就在各種的信件往來、電話詢問及焦慮中,在USC系統還沒收到我的成績時我就按下申請鍵了,還好最後也終於順利地收到成績了。
不過也因為雅思成績發送的問題,而且我又沒有再申請後就立刻收到USC ID,再加上又卡到過年,最後一步驟要將紙本的學歷證明及成績單寄給USC,我真的是壓在最後時間才寄出去,USC的deadline是2/15,但他希望申請者在兩個禮拜前就可以完全完成申請流程,我是在1/27號才寄出我的成績單,真的很危險啊。
但不管怎樣,總算是完成了USC的申請!接下來就只要等待啦~

咦?啊英國的申請呢?
後來因為考了GRE,還是決定要好好的來申請USC,才不會浪費我前前後後花了快三萬塊在GRE上。那時候是打算先申請USC,如果四月USC確定沒上,再把申請資料丟到英國的申請系統上就好,因為英國的學校沒有deadline,而是收滿為止!這就是我當時打的如意算盤啦~
最後,其實我花了整整兩年只有申請一間USC,被心瑜姊姊念了無數次,怎麼會有人只申請一間學校啊!好啦,那個蠢蛋就是我(笑)。

2017.02-04               等待等待等待等待、入取通知!

接下來的一個多月大概是我人生最焦慮的時候,連我的父母都安慰我「你能做的也只能等,如果真的沒上也沒關係啦」,朋友說「這是一個你不管做什麼都沒辦法緩解的焦慮」,真的是一直懸著一顆心的等待啊!
學校在申請截止日期過後,舉辦了一個線上的orientation(L.A.時間早上九點,台灣是半夜一點啊),那時候大家不外乎就是問到底會收多少個學生、什麼時候會知道結果,教授們告訴我們大約收30-40個學生,最慢三月底結果會出來。
我那時候真的精神壓力大到居然質疑自己是不是聽錯,其實不是thirty to fourty,而是thirteen to fourteen!連學長都覺得我根本就是瘋了!
在漫長的等待,在三月初看到同學收到入取通知,然後自己一直在接下來的幾個禮拜都沒收到任何信件(那段時間每天都上USC的網站看資料、完全是度日如年),三月底終於按耐不住,寫信到學校詢問,結果負責申請的教授到費城參加AOTA一個禮拜,那時候我就覺得自己應該是沒有申請上了,現在已經很難回想當初到底有多難過,二十幾年的人生,我第一次嘗到自己是一個失敗者的感覺。
還上傳了一張笑得如此尷尬的白痴照片哈哈。

原本打算如果真的沒有申請上,要回臨床工作一年,明年再申請一次!
但一個禮拜後,等到負責的教授從費城回來,他寫信告訴我他們預計下個禮拜才會審核我的資料,而不到一個禮拜,我就收到系上的入取通知信!!!!!!!
原本以為我真的收到也已經不會有太大的情緒反應,因為我經歷過之前漫長的等待與失落,也在腦中模擬過收到入取通知的反應,結果收到的當下還是覺得很激動,還是微微的眼眶泛淚,忍不住跟每個人分享這個消息。
原來,這就是我兩年來所有努力、掙扎的結果,真的很棒。

2017.04-07               美簽申請、打包行囊、出國前狂聚餐
2017.07.26                start new life

接著就是離職、耍廢的度過了兩個月,然後來到了美國!

Special Thanks to

這一路上要感謝的人真的很多很多很多!
當然要感謝我的父母,他們真的算是無條件的支持我走上這條連我自己也不知道會不會成功的道路,而在我失落的時候,他們也提供了最好的退路、最好的避風港,如果沒有他們的支持與諒解、包容,我一定沒有辦法堅持下去。當然啦~如果沒有他們的金錢援助我也沒辦法真的出國來念書,我真的很幸運擁有這樣愛我的父母!
謝謝美麗的心瑜姐姐,你真的是世界上最最最最最好的老闆,不論是在工作上對我的信任、讓我放假,還是在申請研究所上你給的許許多多寶貴的意見,以及一起去吃美食、抓神奇寶貝的時光,我真的是無敵霹靂幸運才可以在一畢業就遇到這麼好的老闆,真的超愛你的!
謝謝周辰宇學長,你總是不厭其煩地讓我問了很多關於PS、推薦信的問題,給了我好多好多好多建議,還幫我修改我那爛爛的英文句子,真的不知道該怎麼感謝你才好,而且我居然忘記在出國前請你吃飯了!!!嗚嗚嗚,我真的太北七了,請原諒我!下次我回台灣一定會記得的!
謝謝舜禹學長,不只是為了推薦信,還有學長的每封email,讓我覺得真的有人能夠理解我的想法、我的掙扎,讓我知道自己可以不需要強迫達到完美,因為我就是個不完美個人,而這就是我。每一封的email,我都會反反覆覆看好幾次,每次回覆也是思考了很久才能下筆,這些文字都帶給我很多力量,陪著我一起迷惘,也陪著我一起前進,理解我,也督促我,真的是無法用言語表達的感謝。
謝謝一直在我身旁聽我各種抱怨、各種生活瑣事的均勻,也陪我做各種瘋狂的事、吃各種美食,這真的是我的舒壓好方法,雖然也為此胖了不少(笑)。如果沒有你一直聽我抱怨我可能真的會精神崩潰,你對我真的很重要啊!感謝我們的友誼!
謝謝我永遠的摯愛KAT-TUN、我永遠的信仰亀梨和也(笑)。去年,在我準備考試的時候,你們居然進入充電期,雖然很難過,但我知道你們為了能夠再次啟航,為了KAT-TUN、為了hyphen做了許多努力,這帶給我更多的能量,讓我覺得自己也該好好的充電!再申請上後,對於美國的新生活充滿了不安定感,可是在出國前兩天一夜的快閃日本行,看到了和也的solo,又再次體認到你們的強大與努力,讓我能夠帶著滿滿的信心面對新的挑戰。儘管一路上風風雨雨,但有你們讓我成為更堅強的人,真的很愛你們!!!

最後的最後,就引用舜禹學長的話來結束這篇文章!

你能熬過這兩年種種的不安、焦慮、煎熬、惶恐甚或有些憂鬱的低潮,
到頭來還能堅持自己的目標,
在我看來,
你才是自己的貴人,
你要在心裡好好謝謝當時的自己,
有那時的他,
才有現在的你。


感謝你,這兩年的我。





留言

  1. 很喜歡你最後的那段話
    看完感覺又有動力讀書了:)

    回覆刪除
  2. 把最後一句話抄下來當作開啟艱難之路的陪伴~謝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試]GRE~這到底是什麼東西!!!

[NBCOT] 美國職能治療師證照考試 - 文件準備篇/ O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