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雅思~聽力怎麼辦?


看到這個圖案是不是就有種頭痛的感覺(還是其實根本不知道這個是啥)
雅思,全名:International English Language Testing System
是要去英國、紐澳、歐洲留學必備的英語考試,美國也有些學校採用雅思成績
因為想要出國念 OT master,2016年這年考過了雅思、GRE(還考了兩次哭哭)
雖然這個blog主要是吃喝玩樂,但準備考試總是有些心得,不把它記錄下來有點可惜

這篇主要來寫寫怎麼準備雅思聽力


不知道大家對於英文聽力的感覺如何?又或者是說大家對聽力考試覺得如何?
我第一次寫雅思聽力大概只有4分吧(滿分是9分,碩士程度大概要到6至7分)
本人非、常、的、挫、折,可是又覺得這是很正常的結果,不是嗎?
從小到大雖然看了很多國外電影,但是沒有字幕就像是瞎了、聾了一樣
所以考雅思聽力,一開始完全聽不懂、不會寫,好像是理所當然的
問題是,要如何在短時間(2-3個月,maybe)將聽力提升到6分以上?
接下來就一部份一部份慢慢介紹囉~

我的聽力準備&考試史
我大概是從三月左右開始準備雅思,中間經歷了很長一段撞牆期(聽力大概4分,最好6分)
一直到五月上了里茲螞蟻的課後,我才真正的有在準備考試(聽力慢慢有到6分、7分)
七月中去考了雅思,兩個禮拜後成績出來,聽力:8.5 (似乎是只錯一題👏)

雅思聽力考什麼?
時間:40分鐘(30分鐘的音檔+10分鐘填寫答案到答案紙上)
順序:聽力是第一部分,一進去就先考聽力,在接閱讀、寫作
題數:聽力總共分四個部分,每個部分10題,總共40題
內容

  • 第一部分-日常對話:會分成兩段(中間有停歇可看題目),一段大約兩三分鐘。是兩個人在談話,內容可能會是打電話詢問旅遊行程、應徵工作等
  • 第二部分-主題演講:也是分成兩段,一段大約兩三分鐘。由一個人主講一個東西,有可能是介紹主題樂園、博物館、一個計畫等
  • 第三部分-學術研討:也是分成兩段,一段大約三四分鐘。兩個人對談,針對一個學術主題做探討,像是歷史事件、研究方法等
  • 第四部分-學術演說:只有一段,中間大概會停3秒鐘,整段約六分鐘。由一人主講一個學術主題,像是加拿大白熊、綠能房屋、生物遷徙等

題型:雅思的聽力題型有很多種,但大致上可以分為三類

  • 填空:考試一定會碰到填空,尤其是part 1&4,題目都是將路音檔的句子簡化過,所以你要有的技能就是知道這句是哪一段的簡化、挖空的地方應該是什麼。通常單字都不會太困難,是國中程度的單子吧,像是train啦、map之類的,比較困難的是數字,像是價格或是電話,會比一般填單字難
  • 配對:有可能是物品配對、或是地圖配對,技巧大概是要先知道有哪些東西可以配對,但不同的題型仍有不同的作答技巧
  • 選擇題:這大概是我最害怕的吧!雖然題目都短短的,但你必須理解題目在問什麼、有可能怎麼考,是要花很多心思準備的

。口音:一定很多人想為什麼要有這一個類別吧!台灣人大多都聽習慣美國口音,但雅思不同!雅思有各種不同的口音!英國腔不用說,還有澳洲腔、歐洲腔(我有聽過很像西班牙人在說英語的音檔),也是有北美腔,但你永遠不知道考試的時候你會遇到哪一個

那要怎麼準備雅思聽力?聽力到底難不難?!要準備多久?
這些就是我當初的疑惑,三個月準備雅思夠嗎?(還要準備口說、閱讀、寫作欸)
真正準備起來後,雅思聽力我覺得是投資報酬率最好的一項了
你不需要真的砸很多時間在上面,利用零碎的時間就可以在一到兩個月好好提升聽力
以下是我所使用準備方法,覺得非常受用

在講工具之前,有一個部分也需要特別說明,就是數字!
part 1很容易考時間、電話號碼之類的東西,因此必須對於英文版的數字很熟悉!
像是seventy跟seventeen的差別不是你什麼都沒準備去考試就聽得出來的
還有一整串的數字583080744080試著用英文唸唸看,或者請人用英文唸你寫寫看
其中的44不是念four four,而是double four,38有時候會念thirty-eight而不是three eight
更何況是35A122B street這種類型的,到底是A還是eight?
訓練方法就是看到數字就自己用英文唸出來,不然就是聽LBC廣告的電話然後寫下來
時間的說法也有很多種,例如two to three代表2:58、ten pass four代表4:10
練習量不需要到每天都訓練,但還是要多訓練到熟悉,不然錯這個很可惜

1. Cambridge IELTS全系列
我一直到考前兩個月才使用這個東西,真的是很誇張啊我
這是由考試官方出的模擬試題,一本種共有四回練習,目前出到第11本(務必從11開始練)
一本價格沒有CD的好像是八百台幣吧,實在是不便宜,可是我們必須支持正版!
不過網路上也有盜版附CD 4-10冊才800塊,但基本上我認為練個四冊就已經極限了
聽力的部分,當然要模擬真實考試,第一次要在限時的情況下做完,然後就很挫折這樣
不過不是寫完就算了,之後有機會有空當然也要反覆的再模擬,但不能只是背答案,這樣再寫一定很高分,但是沒有用
在寫完第一次測驗後,應該做的事是:反覆的不斷地聽音檔,聽個一百次也不為過
一開始可能根本不知道他在說什麼,多聽幾次,試著抓抓看關鍵字(答案)
多聽幾遍之後,翻到書本最後面有逐字稿,看著逐字稿聽,看看到底哪個字沒聽到
接下來,就還是不斷地聽,我是會聽到我能夠知道整篇在說什麼,每一個字我都可以寫下來
我會利用通勤的時間、睡前聽音檔,睡前聽還非常助眠喔
光是簡單地利用模擬試題的音檔,我就覺得我的聽力有非常大幅的提升
而且考試就是類似的題型,不聽這個要聽什麼呢!

簡單來說,步驟如下:模擬考試 → 反覆聽幾遍 → 看著逐字稿聽 → 反覆不斷聽 → 再次模擬考試(每一回都要按照這個步驟練習)

這邊有一個線上的免費試題,就練習聽力來說我覺得很方便,有完整30分鐘音檔跟題目
但我會將試題印成紙本,因為考試是用紙本的!(不過聽說以後會改成電腦 who know)
網址:http://ieltsonlinetests.com

2. BBC Learning English - 6 minutes english
BBC提供了很棒的學習網站,適合任何階段想要學英文的人使用
從文法、發音、單字、片語、俚語通通都有,不過練習步調有點緩慢,所以我後來就放棄了
但是 6 minutes english是我有持續在使用的部分,這也是里茲螞蟻前幾堂課程的作業
這個節目長度就是6分鐘,由兩個主持人對一個主題做討論、對話
有時候主題比較生活化,就像是雅思的part 1(當然還要稍微難一點點)
但也有學術性的主題,這就會像part 3(相較起來會簡單一點點)
主持人都是完美的英國腔!!!好好聽嗚嗚嗚,我最喜歡Neil了
網頁點進去後,上面是音檔,下面會有此次特別的單字跟逐字稿
一開始練習,當然要反覆聽多次之後才去看逐字稿,方法就如同Cambridge一樣
考完雅思的我,目前作法是聽兩遍,第二次我大概就能掌握了,然後再看逐字稿聽第三遍
不過,這是因為我懶得花太多時間聽他,準備考試時還是請反覆多聽一百萬次吧
BBC也有提供app可以下載,不過我覺得跑起來不是很順,網頁版比較好用
每週四會更新,也就是一週只有一個,花個半小時聽他很值得~

練習步驟: 反覆聽幾遍 → 看著逐字稿聽 → 反覆不斷聽
網址:http://www.bbc.co.uk/learningenglish/english/features/6-minute-english

3. LBC Radio (Leading Britain's Conversation)
我一開始去里茲螞蟻上課時,老師就有推薦要聽廣播,不過一直沒有使用
是一直到考前一個月,看到同班考生分享他早上都會聽半小時LBC然後聽力考了7.5,我才下定決心我也要來用用看!
他就是廣播,英國的廣播節目,每個時段有不同話題探討、有call in、有廣告、有新聞
腔調當然是英國腔,可是因為他們不是像BBC要教學,當然是用他們習慣的方式講話,可能就沒有那麼的字正腔圓(但主持人的發音都超棒,無可挑惕)
腔調小問題,最大的問題大概是速度吧,一開始聽我根本就完全聽不懂
那個時候我都已經把Cambridge聽到滾瓜爛熟了誒!照理來說聽力應該有6、7分了吧
在考前一個月還被LBC嚴重打擊,超級慘的
不過我是越刺激我就越有動力的那種人,從那之後我每天聽!無時無刻都聽!
對於節目內容要一開始完全掌握幾乎不可能,我就從廣告下手,發誓要聽懂所有廣告
廣告雖然很短,但我覺得多聽多熟悉,對於part 1多少有點幫助,而且廣告輕鬆有趣啊
之後我再開始找我覺得有趣的節目內容(像是可不可以喝醉酒去搭機啊),很專注地聽
我也是利用通勤、走路的時間在聽,漸漸的就可以懂他們在談論什麼,聽力 up up
而且他們的互動真的很有趣!主持人會跟打進來的觀眾激烈爭論,甚至是掛電話!
每次聽到有趣的主題或是好笑的互動我都會忍不住笑出來,路人一定覺得我超怪

總之,我要說的是,我覺得LBC大概是讓我從6.5分進步到8.5分的原因
當你可以聽懂LBC,雅思的聽力對你來說就簡單多了,速度慢、口音標準
這算是後期可以做的準備,當你把前面兩個都已經KO後,就可以使用LBC來拉高分數
準備方法很簡單,就是無時無刻聽廣播,在做事的時候也可以放著當背景音樂,讓自己熟悉
他有app可以下載,也有網頁版

網址:http://www.lbc.co.uk


以上~我就只用了這三個工具來準備我的雅思聽力
真正準備時間大概是考前兩個月吧,時間表大致如下
第一個月:做完四冊的Cambridge,每天睡前一定聽一回測驗 + 每週聽 6 minutes
第二個月:反覆聽Cambridge,睡前聽一回 + 偶爾聽聽 6 minutes + 後兩週聽LBC
有些人會推薦TED演講,我覺得他也是個好工具,但對我來說他的腔調跟速度更難
聽LBC我覺得就已經不簡單了,TED的難度我覺得比part 4難許多,所以就沒用
不過行有餘力、離考試還很久、想要考到9分的人,可以使用TED(當然是沒字幕版)
還可以擴充自己的知識,很棒啊~

這就是我的雅思聽力準備之路,這也是我唯一可以拿來說嘴的項目了吧
改天再來好好寫一篇介紹雅思這個考試
至於閱讀、口說、寫作就...好像沒什麼心得也考不高可以不用寫了😂😂😂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試]GRE~這到底是什麼東西!!!

[NBCOT] 美國職能治療師證照考試 - 文件準備篇/ O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