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雅思~什麼是雅思 之 考試介紹 與 閱讀

稱讚一下自己居然記得要更新👏👏👏
因為考完試,申請的東西都弄得差不多差不多,每天除了上班外就過著廢人般的生活
如果不做點什麼就真的是單純的廢人,所以就督促自己更新!還希望可以三天嗑一本書

總之,回歸正題(我就是廢話太多每一篇才那~~~麼長,可是真的好愛廢話喔)
之前有介紹過我個人非常有心得的雅思聽力,不過整體來說雅思到底是什麼呢?
就讓我用這篇來介紹介紹


這篇文章會先介紹一下雅思的基本資料,以我個人所知的部分做一些補充
再針對各個項目做比較深入的介紹,以及我考試時的準備方法

基本上我的準備方法就是按照「里茲螞蟻」的雅思解題班方法準備
我在2016五六月的時候去上了螞蟻老師的短期補習班,受益良多
老師的課程都是採小班制,所以非~常~難報名,很多都要候補排很久
解題班雖然名額比較容易取得,但進班前需要寫作考試,言下之意是有一定程度才能上課
對於螞蟻老師課程有興趣的人可以點此連結進入:里茲螞蟻英語課程
除此之外也可以追蹤老師的臉書粉絲頁,每天都有英文學習相關資料的分享
最重要的是可以學習到「批判性思考」的精神,我覺得滿有趣而且受用~
老師的臉書粉絲頁請點此連結進入:Leeds Mayi

雅思到底是什麼呢?

雅思跟托福一樣,是語言考試,是給母語非英語的人考的,目的是要確認學生到當地後,有一定的英文程度,可能跟上英語課程所誕生的英語能力考試

適用對象:母語非英語的學生
適用國家:英國、紐澳、歐洲、美國(部分學校可用雅思,請參閱各學校要求)
分數:0-9分(美國OT碩士要求約6.5分、英國OT碩士6 - 7.5分、澳洲OT碩士7 - 7.5分)
考試項目:聽力、閱讀、寫作、口說
分組:一般組(適用於移民)、學術組(適用於留學)
費用:6645 or 8860 (價格會變動,這是目前最新的價格)

關於費用部分,大家應該頗疑惑為什麼會有兩種,這我就必須非常詳細來解說一下!
學術組的測驗又分為:一般學術測驗UKVI(英國簽證),後者就是8860的價格
兩者的差異在於:如果我沒有考過學校要求的成績可不可以去英國唸書?
如果你考的是一般學術測驗,很抱歉,如果沒有通過學校要求的分數,就算學校願意讓你去就讀,你也是不能申辦英國簽證。只有在你考過學校要求的分數,學校才會給予你證明,你才可以拿證明去辦留學簽證
如果你考的是UKVI,恭喜你就算你沒有通過學校要求的分數,只要學校願意讓你去就讀,那你就可以申辦英國簽證順利去讀書
所以,對雅思沒有十足把握,但其他資料都很強學校一定會錄取你的人,就多花兩千塊吧!
我當初完全不知道這個的差別,功課做太少,而且網路上爬文我都只看準備方法,所以傻里傻氣的就去考了六千塊的,導致有三間英國OT我不能申請,有點傷心啊
希望這一段的講解可以幫助大家區別兩者個差別,選擇適合自己的考試

日期:一般學術組幾乎每個禮拜都有考試,考場也很多。UKVI一個月大概一場,但是考場很大(聽說口說一次是六個考官同時進行),所以完全不用擔心沒試可考
間隔:沒有規定!意思就是你要一個禮拜考一次連續考十個禮拜也可以
有效日期:兩年
方式:聽力、閱讀、寫作採紙本,口說是與真人考官對話(但有聽說要改成電腦考試,目前也正在試辦中,未來是否會全面改成電腦考試還不知道)
時間:聽力、閱讀、寫作不間斷三小時(每項約一小時),下午口說約10-15分鐘

簡單介紹下雅思的各個方面,不免俗還是要來廢話一下
我很喜歡雅思的紙本考試,感覺比較「人性化」,閱讀的時候可以直接在文章上標重點,聽力也可以偷偷翻到後面看題目
如果未來全部採電腦測驗,我覺得難度會提升好幾個level
所以現在要開始訓練用電腦閱讀文章還不能畫重點啊!這也太困難了吧


回歸正題,以下就按照考試順序來介紹聽力、閱讀、寫作、口說

雅思聽力考什麼?

關於聽力的考試以及準備方法,在 [試]雅思~聽力怎麼辦 裡面有非常詳細介紹
在這裡就不囉唆不佔版面了


雅思閱讀考什麼?

時間:一個小時
順序:接在聽力後面,是第二部分
題數:總共有三篇約900字的文章、40道題目(13、13、14分配)
內容:包羅萬象!我只能這樣形容,雅思的文章很廣,什麼都有可能成為內容,例如:印度古建築介紹、缺糧危機與種子倉庫、記憶力與大腦運作的研究與實驗......。不過基本上我覺得雅思社會人文方面的文章比較多一點,科學類像是外太空、火山爆炸等等稍微比較不常見,但還是會有
題型:大致上分為五種題型,除了特別標注外,其他基本上是按照文章內容順序

  1. 選擇題:四選一或多選選擇題,大部分沒有按照文章內容順序。個人覺得這個算難
  2. 填空題:挖空的部分有可能是(1)文章某一部份的大綱 (2)將文章內容簡化成較短的句子 (3)流程圖或圖表,填答的部分可能是(1)直接填入單字或(2)選擇題目給予的單字。一開始做題目可能覺得這個不簡單,但做後到面就覺得這是很好拿分的部分
  3. 標題配對:題目會給予十個小標題,請根據文章中每一段的內容予以配對,沒有按照文章內容順序。這個我覺得是滿困難的,不過多練習很多很多次之後,準確率會上升
  4. 配對:配對的內容有很多種,有可能是(1)時間vs發生的事件 (2)人名vs觀點 (3)人名vs事蹟等等等,大部分沒有按照文章內容順序。這個不難也不簡單,主要就是看你畫重點跟記憶重點的能力了
  5. ture false not fiven:根據文章內容,判斷題目給的句子是對、是錯,還是文章根本沒提到,大部分沒有按照文章內容順序。這個超級無敵難!有些題目比較簡單可以很快判斷,但大部分都需要你非常仔細地去閱讀、判斷才寫得出來!


那麼,對於雅思閱讀,應該怎麼準備才好呢?
我個人的方法只有兩個:(1)Cambridge試題、(2)大量閱讀文章

1.Cambridge IELTS 全系列
就跟聽力一樣,這都是官方出的試題,考試題型跟難度相當,不寫這個要寫什麼呢!
我是到很後期才開始寫這個,所以我都會計時一小時,一次寫完一回測驗,這樣比較有效
初學者可以先不計時練習,讓自己習慣讀文章、畫重點、寫題目,然後再來計時

這裡分享一下做題的小技巧:請務必先看題目(除了標題配對外)
一篇一篇做,每做一篇就先把題目全部看過一次,把覺得可能是關鍵字的地方畫起來並記起來(只畫不記是完全沒有用的啊!)
之後再開始按照順序、從頭到尾閱讀文章(切勿跳來跳去的閱讀,這樣會很痛苦又找不到答案,我是過來人),一樣一邊閱讀一邊畫重點,一有看到與題目相關的地方就慢下來,看看有沒有可以回答的題目
標題配對比較特別,先不要看題目,而是每一段閱讀完之後,回去看看題目提供的標題是否符合這段的敘述,再一一篩選,就可以選出正確答案

簡言之,考試技巧就是:先看題目畫重點、後看文章畫重點找答案

當然,並不是做完測驗看到自己對幾題得幾分就夠了,這樣就算做個一百回也沒用
最重要的是寫完試題之後的檢討!
檢討方法非常簡單,就是把題目與文章中互相替換的字找出來
這是什麼意思呢?
文章的內容一定跟題目息息相關,他們有些字是互相可以替換的,替換後意思不變
注意!這些互換字有可能不是完全百分之百同義字,而是在文章前後文中意思一樣
舉例來說~(節錄自IELTS Cambridge vol.11)

題目:Some food plants, including _____ are already grown indoor.
文章:The concept of indoor farming is not new, since hothouse production of tomatoes and other produce has been in vogue some time.

那麼,相對應的部分應該是:already ↔ not new / grown indoor ↔ indoor farming
這題的答案很明顯的就是:tomatoes (題目上會寫出空格中最多可填幾的字)

每一冊、每一回、每一篇文章、每一個題目都必須這樣檢討!
雖然一開始要找到對應的字可能很難,而且非常花時間
但是多做幾次後,在寫題目時,會發現自己能很快的找到答案,是不是很神奇?
光是這個練習多做幾次,就足以讓閱讀大大大幅度地提升(個人是從5分到7分)
不要嫌麻煩,準備一本小本子,just do it!!!

簡單來說,準備方法就是:寫題目 → 檢討:找對應字 → 了解哪裡會出考題、哪裡要畫重點 

最後附上線上雅思測驗題目,連結請點:ieltsonlibetests
因為我之前考的是紙本測驗,所以我都有將題目印下來再寫
但若未來改成電腦測驗,那麼直接利用它的介面做練習應該也不錯

2.大量閱讀
這個基本上,閱讀如果要拿高分,大量閱讀應該是很基礎的必要條件吧
不過當然不是去讀英語童書、讀哈利波特,考試並不會考這個好嗎!
我在真正進入雅思備戰期之前,就已經有逼自己一天讀一篇經濟學人(雖然後來放棄了)
後來螞蟻老師介紹了一個速讀網站,內容很豐富也很貼近雅思,每一篇文章都還有四題選擇題小測驗。文章都不長,大概五六百字,我那時候幾乎天天讀一篇
此外,我也會利用通勤的時間讀BBC跟CNN的新聞,臉書按讚你就可以被他們洗版了
血腥、暴力、恐攻的新聞當然很吸引人,不過雅思考生應該要看的是比較科學類學術的內容,像是:睡眠相關研究、氣候變遷、野生動物棲息、替代能源等等等,BBC跟CNN都會有整理相關研究的報導,字數也大約是五六百到一千字,很適合每天讀個兩篇

「考試的時候可是有時間壓力!而且容不得你挑選內容誒!」一定有人會如此焦躁不安
這些閱讀看起來好像都沒什麼,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慢慢讀、選自己有興趣的內容讀
但是透過閱讀的習慣,你不害怕讀英文、你可以加強閱讀英文的速度、你可以不用逐字逐字看就理解文章的意思,這就是雅思考試所需要的技巧!透過這些閱讀,將這些技巧變成內隱記憶,在考試時才能發揮出來
若除了寫模擬試題外的時間都要逼自己限時讀完一個不感興趣的文章,那學習是非常痛苦,而且沒有實質上的幫助的,就像我一開始讀的經濟學人,很痛苦啊
此外,讀這些文章不但可以增強英文閱讀,也讓自己增廣見聞,多了很多知識,不是嗎?
如果不知道要去哪裡找資源、要讀什麼,請發瞜里茲螞蟻老師的粉絲專頁,有很多文章都很值得讀一讀!而且很有趣!




啊啊~光是寫到這就有點長了
那就只好腰斬他...阿、不是,是分成兩篇來寫!
寫作跟口說就下回見分曉~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試]GRE~這到底是什麼東西!!!

[NBCOT] 美國職能治療師證照考試 - 文件準備篇/ O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