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GRE~這到底是什麼東西!!!



首圖就放一張我的成績照吧,顯示一下GRE到底有多變態多難,以至於我考了兩次
很多人應該都有聽過GRE,但實際上他到底是什麼,大多數人都不太清楚或不知道
在一年前,我也是完全不知道他是什麼
一年半前在開始準備留學的時候,我有查了一些資料,只知道他是一個讓我十分焦慮的東西
PTT上大家都說很難、要花很多時間、要買很多參考書、要考很多次
說真的,這些訊息一度讓我很想放棄出國留學這個目標
那GRE到底是什麼呢?這篇就讓我用我所知道的來介紹一下這個考試
準備方法我就另外再寫一篇吧~

首先要告訴大家,GRE跟雅思、托福是完全不一樣的東西,雖然都是英文考試
雅思、托福是給母語非英語,那是要到英語系或是歐洲國家留學的學生考的
目的是確保這些學生在英語的使用上有一定的水準,可以跟上英語教學課程
所以簡單來說,雅思跟托福是語言考試,包含聽力、寫作、閱讀、口說
至於你要考哪一個,全看你要去哪一個國家、學校要求

而GRE是一個完全不同的東西,只有申請美國研究所以上的學程需要考
(但聽說加拿大也有採用,這個部分我就不是很確定了)
GRE的全名是 Graduate Record Examination,目的是為了測試學生是否有能力讀研究所
這個考試是所有要申請美國研究所的學生都需要考的,包含母語為英語的學生
但有一點必須澄清,不是所有學校都要求要考GRE,他只是申請的參考指標其中之一
要不要考、要考幾分都是按照不同學校、不同科系而有所差異

另外,這雖然不重要,但因為我知道而且我想分享,所以還是介紹一下
GRE是屬於ETS這個公司的,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ETS呢?
托福、多益、GRE就是ETS最主力、最賺錢的三個考試了
聽說分數安排上也有一些巧思
托福:0-120分 → GRE:130-170分 → 多益:10-990分
啊、不過這樣看來多益的分數滿怪的啊~總之我也只是聽說啦!

好了,介紹完GRE跟語文考試的差別,以及他的小趣聞,下面就慢慢介紹一下這個考試

GRE到底考什麼?
GRE其實考三個東西,一個叫做AWA,也就是作文、一個是verbal、一個是quantitative
以下分門別類的介紹這三個截然不同的東西!

AWA分析寫作
雖然上面簡單說他是作文,但他裡面又包含了兩種不同的東西Argument跟Issue

part 1:Argument
這是一早考試第一個遇到的部分,時間是30分鐘,使用電腦打字,無拼字檢查
考試方式是,在螢幕上會顯示出一段文字,內容很廣泛,他會描述一個現象或是一個因果關係,而你要做的事,就是找出這段文字裡面的「邏輯謬誤」
第一次看文章時,你可能會覺得他寫的很連貫、很順,但仔細思考後你就會發現有很多奇怪的地方,考生要做的就是把這些奇怪的地方寫出來,簡單來說就是不斷打臉文章啦
用我考試考到的題目來做例子吧~

文章A:在北美地區,天氣越來越冷,去年有好幾天都比往年的平均溫度還要低,民眾傳統上都使用煤油來取暖,所以未來他們會購買更多煤油。此外,這個地區有很多新建的房子,所以煤油的需求會提高。因此,分析師鼓勵民眾購買以出產煤油為主的ABC公司的股票
有沒有覺得哪裡怪怪的呢?有?還是沒有?
我在考試的時候是這樣寫的:
1.文章只寫到去年平均溫度很低,去年數據並不能用來預測未來,有可能未來會越來越熱
2.就算持續低溫,民眾不一定使用煤油來取暖,他們可能會安裝空調、買電暖爐
3.新建的房子裡面說不定早就有安裝空調,哪需要買煤油來加熱啊

文章B:加拿大北部的麋鹿吃某種植物維生,每當他們將一個島嶼植物吃光,冬天來臨時,海水結冰,麋鹿就會沿著結冰的海面遷徙到另外一個有植物的島嶼。近年來,因為全球暖化,海水不結冰,而且根據獵人的目擊報告,麋鹿的數量也大幅度的下降。因此,可以說是全球暖化造成麋鹿滅絕
這個呢?有沒有覺得哪裡不合理呢?這是我第二次考試的題目
我在考試的時候是這樣寫的:
1.麋鹿只吃這種植物嗎?有可能他們可以吃其他植物維生,因此就算不遷徙也不會餓死
2.植物會被完全吃光嗎?有可能一座島嶼超級大,植物超多,麋鹿根本不用擔心餓死
3.所有的海水都不會結冰嗎?接近北極的海面可能結冰啊!麋鹿可以從那裡遷徙
4.獵人的目擊報告真的準確嗎?說不定他一個月才打獵一次,而且就剛好沒看到麋鹿啊

用以上兩個例子,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比較了解argument到底是什麼了
看完題目後,來講講考試的作答方式
argument總共有四種問法:evidence、question、assumption、alternative explaination

  • evidence:作答時,要寫有哪些證據需要被提出,才能證實這個argument是對的(例如文章B可能需要提出植物的生長狀態、海面結冰狀況、獵人如何做目擊報告)
  • question:作答時,要寫出有哪些問題需要被回答,才能證實這個argument是對的(例如文章A要回答低於平均溫度是低多少?人們現在用什麼取暖?新建的房子裡面有沒有取暖設備?)
  • assumption:作答時,要寫出作者在文章中的假設,並打倒他(例如文章B作者假設麋鹿就只吃一種植物、植物很快就被麋鹿吃光、海水全部不會結冰、報告非常可靠)
  • alternative explaination:作答時,要寫出其他有可能造成這個原因的方法。其實這個部分每一篇都會寫到,因為你要打倒文章,就是要提出其他有可能的原因

反正augument就是找到不合理的地方,按照題目要求來打臉這篇文章就行了
最好是找3-4的點打死他!
字數的部分,雖然官方是沒有要求,但最好寫到400字比較保險

這是考試介面,左邊是題目,右邊是作答區














part 2:Issue
這個就簡單多啦~(我是說介紹起來簡單多了,寫起來一點都不簡單)
他是接在augument後面,一樣是30分鐘,使用電腦打字,介面跟上圖一樣
題目的部分,就像是雅思跟托福的寫作,他會給你一個短短的題目,讓你表達意見
題目範圍包含:教育、政治、學術、政策等等等
例如:

  • The greatness of individuals can be decided only by those who live after them, not by their contemporaries.
  • Students should always question what they are taught instead of accepting it passively.
  • The increasingly rapid pace of life today causes more problems than it solves.


有些題目是很具體的政策型,像是應不應該要求學生修非本科系的課程
有些題目則是很抽象,像是為成為領袖,應該教小孩子競爭而不是合作



要寫什麼真的完全是自由發揮~不過GRE最好是有正面也有反面

如果你能夠兩方都寫,且寫得觀點深入,GRE才會覺得你是個懂思考可以去念研究所的人

若是只寫一方,除非你寫的超級精闢,不然分數都不會太亮眼

我看過美國人的範本,完全不是台灣學生可以寫得出來的!跳來跳去覺得很難follow

個人還滿推薦雅思作文寫法:每一段都只有一個主題,先點出主題、描述主題、舉例

不過這樣就只能得到保守的分數,大概3-4分(滿分是6分,我申請的南加大要求3.5分)

字數的部分大概也是要400字以上,最好是可以寫到500字更好
這個部分應該是可以比argument的字數再多一點點,不,是一定要比argument更多!
總之,作文這種東西要好,真的需要花很多時間努力下功夫,這也不是我的強項(是超弱項),就不多說啦哈哈

以上的部分是考試第一個小時的AWA
大致上就講了一下題型,準備的方法不外乎就是多看範文、多寫幾篇(一開始不限時,後面一定要限時,模擬考試)、給人批改
多看好的文章真的很有幫助,你會知道要怎麼寫,不過看母語人士的我覺得幫助不大啦
然後,最重要的是:ETS官網有所有的題目!!!
沒錯,兩個部分的全部題目都在官網上,不在考試前全部看一次的人實在好傻好天真
考試只有30分鐘,看題目、想題目、想答案就要花掉5分鐘不是超不划算嗎?
雖然不可能全部兩百多題都寫過一遍,不過我有認真在考試前將每個可以寫的點記錄下來
考試時當然回想不起來自己寫的所有的點,但至少會有模糊印象,能加快思考

以下是題庫網址~


Verbal 語文
verbal的部分考的就是語文能力,但又跟雅思、托福不一樣,他考試的單字邏輯
你需要有很多的字彙量(而且有些單字超艱澀超難)以及很猛的邏輯思考能力
題型的部分分為:單格填空、雙格填空、三格填空、等價填空、邏輯閱讀、閱讀
因為每個題型考的東西不同、準備方式不同,就容我之後再開一篇來寫verbal吧!
不然這篇可能就會像十個阿嬤的裹腳布串連起來一樣非常臭非常長

在這篇需要了解的是:verbal一個part是30分鐘,總共有20道題目(10單字、10閱讀)


Quantitative 計量
他就是數學!沒錯!數學!程度大概是到國三左右,外加一點點基礎的統計
題型包含:比較大小、選擇題、填空題、圖表分析題
這個部分對於理工科的學生一點問題都沒有,一堆人考滿分真是嚇死人了
對於文科的學生,我認為複習一下國中的數學,像是:二次方程式、公因數、公倍數、機率、幾何等等概念,基本上就足以應付這個考試了
理工科的科系可能就會非常要求學生要滿分,但文科標準比較低,簡單準備就好了
以南加大OT為例,滿分170,學校只要求144,我考了161,很夠了很夠了
總之他就是國中數學題目,我就不多說不多介紹了~

一樣,在這篇需要了解的是:計量一個part是35分鐘,總共有20道題目,有鉛筆跟計算紙


很好~以上考試內容都大致上瞭解之後,最後簡單條列式來把GRE的資訊作統整這篇就結束

費用:205美金(約莫台幣6000多)
日期:考試算滿多的,每個月大概有2-3天可以考試,有很多考場可以選,不用擔心會沒有考場考試,但是好的考場要提前很早就預訂,不然就只能去爛考場或偏遠考場(我一戰跑去中壢考,超級無敵遠,靠杯)
間隔:如果一戰不幸失敗,要隔30天才可以報二戰喔!考過後ETS還會不厭其煩地發訊息一直跟你說你可以再考試了很煩欸
有效日期:GRE可以用五年唷!
分數:語文、計量單項130-170,總分260-340,AWA兩項合計1-6分(基本上語文要到150會較好,計量就是以滿分為目標,AWA3.5分左右)
方式:電腦考試。考計量時會給兩張白紙跟鉛筆
時間:約莫四個小時 (一小時的AWA+VQ or QV + 10分鐘休息 +VQV or QVQ)

有看懂上面的VQ嗎?分別是代表語文跟計量
沒錯,你不是只要考一個part就好!你總共要考五個part,但是多出來的那一個是計量跟語文完全就是看你人品啦,通常大家都會很衰,多出來的那一個都是很難的語文
而這個多出來的部分他是不計分的,是ETS用來判斷這個考試的試驗題目
可是很賤的是你完全不知道哪一個是測驗題目,所以每一個part你都務必要認真作答
簡言之就是,有兩個語文part跟兩個計量part是算分的,多一個是唬爛你的,而你不知是哪一個,只好每一個都很認真的寫(是有聽說測驗題比較簡單,但我沒有這樣覺得欸)

另外,因為採電腦考試,第二個part會根據第一個part的作答狀況,調整題目難易度
如果你第一個語文寫得很爛,你就會發現第二個語文豁然開朗,怎麼突然變得平易近人,然後你的分數大概就會讓你想去撞牆這樣


那要怎麼準備GRE?GRE到底難不難?!要準備多久?

我在考雅思的時候壓力很大(根據我老闆說的)
一開始準備GRE,我是抱持著考不過就去英國讀的心態,所以沒有太大的壓力
可是越準備到後面,我簡直是壓力爆棚!考試前一天我無預警的爆哭,壓力真的太大
跟雅思比起來,我覺得GRE難一百萬倍!真的!
雖然他也是有考試技巧可以訓練,可是真的想要輕鬆面對這個考試,是需要很長時間來培養跟準備的,跟雅思考試差很多
所以第二題的答案是:幹他真的超難!
不過不要灰心也不要害怕,很多人硬撐著都考過了,就撐一下吧!

至於要準備多久?我從準備到考過花了3個月
九月的時候,我開始在戴X補習班用雲端補習,抱持著很輕鬆的心態去補習,一直補到九月中,然後報了10/30號的考試
在這段期間我只有用補習的講義,完全沒有上網去寫練習題或是模擬測驗
我是個徹頭徹尾超級無敵大蠢蛋!!!!!!
我只在考試前一天做了一個模擬測驗,然後還剛好讓我考到要求的分數
隔天帶著愉悅自信的心情去考試,考完可以馬上看成績,我是沮喪到哭不出來
verbal只有147,而後來出來的AWA只有3分,代表我需要再考第二次

11月開始,我向我媽借錢去另外一間補習班補了密集的GRE
那個月真的很痛苦,每天下班還要去補習補到十點,回到家洗完澡都已經12點了
咖啡不離手,害我變成星巴克嚴重成癮者
這段期間,除了補習的資料外,我也按照補習班老師推薦的網站,做了很多真題(實際考試出現過的題目)、模擬測驗,總之就是一個不斷做題目的地獄
最後一週我連刀劍亂舞都沒有玩欸!那時候可是要打珠珠拿小烏丸的重要時期欸!
然後12/4去考試,皇天不負苦心人,還好我有燒香拜拜,讓我剛剛剛剛好的達標了

總結來說呢,我前面兩個月真的很廢,幾乎可說什麼都沒做,只是了解GRE是啥
後面一個月我才真的很認真的在準備考試,然後壓力也很大就是了
說真的要準備多久,我覺得是因人而異,後面那個補習班剛好很適合我,幫助很大
但最好還是給自己四個月的時間來考試,也放寬心情接受要考二戰的可能性

以上~就是GRE的介紹以及我考試的心路歷程
雖然不像雅思一樣考得不錯、有很多厲害的方法可以介紹
不過還是把我對GRE的理解、概念、想法寫一寫
希望這篇又長又廢的文章能夠多少有一點幫助大家理解這個魔王級的考試
至於我後來去哪一個補習班~就在下次verbal篇揭曉吧!

對了,超級不推薦戴X補習班,那時候專員一直叫我補雲端
他一直說「雲端可以一直反覆看啊」聽他在放屁!根本就只能看一次!
實體課程下課可以直接問老師問題,看雲端根本就不行
雅思在那邊補也是超爛,根本沒進步,還好後來很幸運遇到里茲螞蟻老師
補習班這種事真的要多方打聽啊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NBCOT] 美國職能治療師證照考試 - 文件準備篇/ O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