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雅思~什麼是雅思 之 寫作 與 口說

雅思最終章!
雅思聽力請參閱:[試]雅思~聽力怎麼辦?

之前都廢話太多了,希望這篇可以速速寫完不要廢話,這樣才有時間寫GRE verbal (笑)


那就接續上篇,按照考試順序先來講講寫作部分

雅思寫作考什麼?

時間:一個小時
順序:接在閱讀後面,是第三部分 (紙筆測驗到此結束)
題數:共有兩題  Task 1 (150字) & Task 2 (250字)  有字數要求唷!!!
內容:Task 1 是資料分析,只要按照題目給定的資訊直接做分析即可。Task 2則是包羅萬象(again~),什麼樣的題目都可能成為考題,例如:高中生是否要花額外的時間去做免費志工?實體書是否會被電子書取代?各國是否應該將經費花在架設免費wifi?教育小孩是父母還是學校的責任?
題型:雖然題目都不一樣,但大致上還是有一定的題型模式,分別以Task 1.2來介紹

Task 1:小作文,資訊分析
  1. 統計圖:有可能是曲線圖、長條圖、圓餅圖等,需要每一項的數字/數量、時間做比較與分析
  2. 流程圖:題目給一個流程圖,按照順序看圖說故事
  3. 地圖:有可能只有一個地圖,或是一個地方、不同時間的地圖,做描述或是比較
以下圖片為各種題型的題目 (資料來源:Cambridge)
   





Task 2:大作文,申論題
  1. agree or disagree:考試會給你一到兩句話的敘述,問你是否同意這個觀點。基本上就是要表達你自己的看法,當你同意一個觀點,你要寫出足夠支持你想法的文章,來說服閱卷考官
  2. advantage vs. disadvantage:問你一件事的好處與壞處
  3. both views:給定一個題目,討論兩個觀點。有可能只叫你闡述觀點不須表達自己意見,或者闡述觀點後表達自己的意見。根據題目問法作答
  4. cause and effect and solution:探討一件事的成因、可能影響與解決方法。可能不是全部都考,他可能只考因果、只考原因跟解決辦法,一樣需要看清楚考法!
以下示範幾個題目(資料來源:Cambridge)
agree or disagree
advantage vs. disadvantage
both views
cause and effect and solution

以上就是作文題型的部分,內容則是千變萬化囉~

不過不用擔心,每一種類型都有一定的格式可以參考
小作文的部分,每一個圖都有固定的一些文法、句法、單字可以使用
這些網路上都有資訊,而且這不是我的強項,就不在這裡贅述
大作文的部分則比較沒有什麼一定的單字或句法,端看你的內容而定
當然單字用得好、文法句法有變化,一定是高分關鍵之一

不過這邊可以大致上講一下結構
小作文:introduction(改寫題目) → 第一段內容 → 第二段內容 (如何劃分內容就看個人囉)
大作文:introduction(改寫題目) → 觀點一 → 觀點二 → 觀點三 → summary
而至於大作文每一段的寫法大概是:主題句、支持句、例子

作文的準備方法只有兩個:不斷寫作文且請人批改、觀摩好文範例
批改一定要請有經驗、能夠給予你回饋的人批改,有很多線上批改的老師,有興趣可以上網查
Cambridge每一本後面都有每回測驗題目的範文、分數以及回饋,多看那個可以讓自己知道寫作整體的方向,而且有很多佳句可以學習
除此之外,也需要多閱讀不同的文章、資訊,這樣在寫作文的時候才有梗可以寫,不然光是想觀點就要花掉不少時間太可惜了
雅思不像GRE有題庫,會考到什麼真的是很難說,也有可能考到自己練習過的題目也說不定,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讓自己對每個領域都有一點點理解跟想法,才有辦法寫出言之有物的作文

最後,幾個雅思作文沒辦法寫在上面內容的注意事項:
1.大作文約40分鐘、小作文約20分鐘 (考試時前面會有計時器,但不會有人跟你說「哈囉40分鐘囉」)
2.務必先寫大作文!總之一定要把他寫完,他佔分比較重。小作文真的真的真得來不及寫完也沒關係,但要確保大作文是完整的
3.勿用模板!雖然說要參考佳句,但不是全部都用背背背背背的,雅思不是背多分,應該要熟悉佳句,靈活運用句型及文法來表達自己的意見



雅思口說考什麼?

時間:11-15分鐘
方式:與真人考官面對面口試
順序:最後一部份,但幾點考不一定。早上三小時考完後,中間會休息,大約下午一點開始考口說,幾位考官、順序都是當天知道(我的考場比較小,僅有兩位考官,我等到了大概四點才考,另外一個朋友考場很大,有六個考官同時考口試)
內容:口說總共分三個部分(part 1、part 2、part3),每個部分的詳細內容就分開介紹

part 1
  • 時間:約3-5分鐘
  • 形式:考官問、考生答
  • 內容:與生活相關,像是:公園(你家附近有公園嗎?你喜不喜歡去公園?你國家的人都在公園從是什麼活動?)、書(你喜歡讀書嗎?你都讀哪一類的書?哪一本書你最喜歡?)、顏色(你喜歡什麼顏色?為什麼喜歡這個顏色?)、假日(你假日都在做什麼?你上個假日去幹嘛了?)
  • 題數:大概會有2-3個主題,每個主題約2-3個問題(看你回答的多寡)
  • 回答:一般來說,建議每一個問題都可以講到三句左右。不需要多,但也不能只回答一兩個字。按照自己的生活經驗、意見來回答即可(個人)
part 2
  • 時間:準備1分鐘、演講2分鐘
  • 形式:考生抽題目,按題目內容做1-2分鐘的演講
  • 內容:題目不會太難,都會請考生就自己的生活經驗回答,像是:你的夢想、你最喜歡的一本書、你最難忘的一個活動、你最欣賞的一個人
  • 題數:就只有一題,下面會給你一些小tip,告訴你可以說哪些內容
  • 回答:至少要講滿1分鐘以上!!!若超過2分鐘,考官會打斷你,但並不代表講超過就一定好,也還是要看你的內容完整度(如果兩分鐘都在說廢話那就等於沒說阿)
part 3
  • 時間:7-10分鐘
  • 形式:基本上是考官問、考生答,但與part 1不同是這個比較像辯論,兩人可以根據主題做深入的探討
  • 內容:會根據 part 2的題目來做衍生問題,題目都會比較難
  • 題數:根據考生回答狀況而定,若考生可以對一個題目侃侃而談,那題目就比較少,說得少題目就多。不過有些考官可能會打斷考生回答,問他感興趣的問題\
  • 回答:之前準備的時候聽別人說一個問題是要回答到10句以上(在練習的時候我還會數到底講了幾句,考試時考官根本就不讓我說這麼多)。但主要還是看你的回答內容有沒有深度、是否回答到考官問題、是否可以對這個題目侃侃而談(說了20句但都是廢話也沒用)。這個部分雖然是表達自己的意見,但不要一直用生活經驗回答,例如:「台灣大部分的人都騎摩托車,所以我們的空氣品質受到影響」,而不是「我每天騎摩托車都要戴口罩」


以下是我去考試時遇到的題目,大致上考試就長這樣~

Part 1:你在工作還是上學?你喜歡你的工作嗎?你曾換過工作嗎?
你家鄉有公園嗎?你身邊的人常去公園嗎?你喜歡去公園嗎?你會在公園做什麼?
你的國家的人常使用單車嗎?你小時候有學過騎單車嗎?在城市騎單車安全嗎? Part 2: Part 2: Describe your goal in the future(what it is? When was the first time that you want to do it? Is it easy to achieve? Why do you want to do it?)

Part 3: 在你的國家,年輕人都有什麼目標?有目標是一件重要的事嗎?年輕人應該向誰尋求建議?你是個有野心的人嗎?有野心的人通常有自信嗎?社會是非比較喜歡有野心的人?太多有野心的人是否對社會有害?



口說的準備方法,最重要的就是:找人跟你練習!
雖然一個人也可以對著題目想梗、回答、計時,可是沒辦法客觀的找出需要修正的地方
我很幸運在準備後期有一個好夥伴可以一起練習(是補習班的同學,因為都要考雅思所以互相幫忙,也知道考試應該要注意什麼)
我們就考前兩個禮拜,每天只要有空大概就會花1-2個小時,用line視訊相互練習
練習量就看當天況狀,有時候會三個部分都練一次,有時候是專攻某一部分
聽對方的文法(這個很難,但盡量)、發音(也很難哈哈)、內容、句數(我們會幫對方數說了幾句),然後再給予回饋,雖然可能都沒辦法給很厲害的建議,但我覺得滿有用的
而且遇到自己沒梗的題目,還可以互相提供一些想法
因為我考口說是下午四點,時間有夠多,還請朋友在考試前幫我模擬練習一個小時
考試又剛好考到他問我的題目!!!是在是太感謝他了😭😭😭

除了與人練習外,第二部分我有將我比較不會的題目記下來,把我想到的內容打成word檔印出來,考試當天帶著,等待的時候可以看一下、惡補一下

口說部分,我後期大部分就是這樣練習
還有遇到不會唸、不確定的單字要查正確發音,不然考試就糗了

題目的部分,cambridge當然有,務必練熟!不過整體題目還是比較少
我和朋友都是用 雅思哥 練習,裡面有很多常見的口說試題
我跟朋友在考試前幾乎把裡面我們比較不會的題目都練習過一次以上,考試時還真的有出現!


補充資訊
補充幾個我在準備考試時用到的網站
Simon:這位老師的網站上有很多內容,很值得花時間細細研究(尤其是閱讀!)
British CouncilIDP:雅思由BC跟IDP舉辦,兩個網站都有很多資料可以參考,也是由網站報名考試的。要選擇哪一個報名,就看個人囉~~~


嘛~以上就是所有雅思考試的內容夾雜一些我的心得跟準備方法
雖然雅思我花了很~~~長的時間準備,中間真的是各種焦慮緊張,連幾乎沒有失眠的我都因為擔心雅思考試而失眠一個禮拜
但到後期看到模擬練習的成績進步,也越來越抓到考試的方向,情況就好很多
考完之後在回頭來看準備的過程,發現我其實很喜歡雅思這個考試
雖然我沒有考過托福,所以難度、介面什麼的無法比較,不過讓我在選一次我還是會選雅思
(我當初是因為考雅思還可以申請澳洲、歐洲學校,而且我超喜歡英國文化才選雅思哈哈)

經過這一年的英文考試摧殘,雖然以前就不覺得自己英文到很差(畢竟大三專題、大四實習的時候都要讀英文期刊,還有原文書!),不過準備這個之後,覺得自己的程度真的有變好,至少在聽力跟口說上面是大大進步,以前這兩個是我打死都不敢碰的
準備考試真的是很痛苦、很有壓力的一件事,不過完成後的成就感真得很棒很棒很棒
不過我並不鼓勵沒事就去考雅思去考托福去考GRE哈哈哈
準備考試的這些方法,平常都可以自己練習(我考完試了也還是繼續在做),考試可能是一個很大的推力跟壓力,但他不是練習英文的必要條件
而且考一次試動輒就要五六千甚至一萬塊,開玩笑不如把錢拿去日本旅行!

總之,我要說的是,我覺得多學好一種語言不是壞事,甚至到後面你會覺得他很有趣,想要學好他,而且會學得更快更好!
啊啊、我什麼時候才要開始認真來學日文啊(哭)

好,以上!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試]GRE~這到底是什麼東西!!!

[NBCOT] 美國職能治療師證照考試 - 文件準備篇/ O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