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衣住行 U.S.A]加州駕照考試-筆試篇



在來到L.A.之前就聽說需要考張駕照,不管你有沒有要開車
原因就是:加州駕照可以當成官方認證的身分ID
畢竟外國人在美國要申請類似身分證的東西比較困難,也不好整天帶著護照到處跑

以下就略略介紹一下我嫩嫩的筆試申請經驗~

稍微簡單介紹一下,加州管理駕照考試的單位叫做DMV(Department of Motor Vehicle)
概念上有點類似台灣的監理所,駕照的筆試、路考,甚至是車子過戶都要到這裡辦理
除了駕照外,DMV其實還可以辦理加州的身分ID卡
不過考駕照是33美金,ID卡是二十多塊,如果之後想要轉成駕照,就要重新申辦一次,所以相較來說,還是直接申辦駕照會比較划算(不過當然也要會開車、考得過才行)

在要去申請DMV之前,要確定自己有長期居住地址、電話號碼、銀行戶頭再去辦


Step 1 : 上網預約

這個步驟很重要!!!有先上網預約可以節省掉很多等待的時間,所以一定要先預約
有預約的話,整個流程大概1-2的小時就可以結束,如果沒預約當場排隊,光排隊就要一小時了

預約網站:DMV
點選進去後,選擇office visit appointment,之後就是選考場、選時間

USC學校會建議學生預約週四、週五下午一點過後的時間,可能人比較少,快放假的工作人員態度也會比較好(笑)
不過我去的那天是禮拜五下午,人還是樣一爆多,可能是因為暑假吧

我是出發來加州之前就已經先在台灣預約好(需要美國手機號碼才可以,我是先借學姊的)
基本上預約都還滿滿的,點進去可能都要等兩個禮拜之後才能預約,尤其是暑假,八月初看都已經要等到八月底才有辦法預約,真的很可怕


Step 2 : 文件準備

預約完成後,再去DMV之前需要把一些文件都準備好
1. DMV預約單
2. 護照
3. I-20(學生)
4. I-94 [註1]
5. 銀行開戶證明 [註2]
6. 英文版租屋契約 [註2]

[註1]
I-94是在入境美國後才會產生的,可以到CBP網站輸入基本資料後列印
[註2]
以前申請駕照好像不需要這兩項,可是現在要了,所以務必要帶著!


Step 3 : DMV預約窗口、填寫DL 44表格

預約當天到DMV後,如果有預約就尋找Appointment窗口,告訴承辦人員你要申請駕照
在這邊我就已經被檢查一輪所有的文件,之後承辦人員會給一份DL 44表格,要你到一旁填寫,填寫完之後直接拿回原窗口,不需要在排隊
DL 44表格滿簡單的,就是一些基本資料,然後問你是不是軍人眷屬之類的

DMV基本上就只開兩個窗口,一個是預約、一個是沒預約,看到人很多、寫著「start here」就是沒有預約用的窗口,我去的那天人還排到了門外面,超可怕


Step 4 : 繳回DL 44表格、排隊等叫號

填寫完之後,把表格拿回原本的窗口就行,承辦人員會先幫你處理(儘管還有人在排隊)
我當天填表格前後的承辦人員不一樣,所以他又幫我檢查了一次所有的文件,確定沒問題之後,就會在DL 44表格上釘上一張號碼單,接著就到一旁等待
會有螢幕顯示幾號要到哪一個窗口辦理,就算漏聽叫號廣播也不用緊張


這是我的號碼單,前面的英文字母會不一樣,我的是F,速度會比較快,當天我大概只等了十幾分鐘。其他還有G、C、B之類的,不知道含義倒底是什麼


Step 5 : 窗口辦理、按壓指紋、繳納

到窗口後,只要把你所有的文件都交給承辦人員,然後按照他的指示做就好了,其他就是等待等待再等待(笑)
他們需要把資料輸入電腦、把文件拿去複印,所以其實要等上一小段時間
之後他們會請你按壓右手大拇指的指紋,並繳納33美金
繳納的部分要注意,只收現金、debit card,不能使用credit card!!!
等一切都好了後,承辦人員會請你確認資料無誤,簽名後就給你一張證明


Step 6 : 拍證件照

是的~這裡不像台灣,需要你自己帶照片去製作駕照,他們是當場拍照!
所以說,當天一定要儀容整齊,不然這張醜照片會跟著你至少一年
拍照一樣就是請你按壓指紋,然後站到照相機前,速速地幫你拍好照片
之後他會給你一張有你照片的單子,並與剛剛在窗口拿到的單子訂再一起


Step 7 : 筆試!

前面的行政流程全部結束後,就是緊張的考試時間了!
我去的那間DMV是用電腦考試,但只有英文版,不過其實他們有提供其他語言版本的!
我在考試前就問他說電腦可以選擇語言嗎,他才問我我要哪一個語言版本,之後他就拿中文的試題給我,所以切記考試前要先詢問一下是不是有中文的,不然很虧

其實加州駕照的筆試,不會到太困難,只要把加州官方駕駛手冊看過、考古題看過就還好了
加州駕駛手冊:雖然裡面內容很多又很長,語法還怪怪的,但還是要看過一次,會比較理解
考古題:背多分!無聊就可以拿出來看看,考到的機率真的還滿高的

真正的筆試題目是36題選擇題+12題圖片題
考卷上寫說是參照2013年的官方手冊(也太久遠!),其實有些題目是加州駕駛手冊跟考古題上面沒看過的,不過了解一些基本概念後,應答起來就也沒那麼困難

雖然只是筆試,但滿多概念是自己有開過車之後會比較清楚的,所以滿建議在台灣可以先考過駕照,對於怎麼控制車子有概念之後來考會比較好(之後路考也需要會開車啊!)
有些題目是提及坡邊停車時,前輪的方向,基礎概念就是「當車子滑動時,輪胎的方向是可以使車子去撞路邊」就對了,所以車頭朝下時,輪胎要向路邊,車頭朝上時,輪胎要向道路(這個概念光看手冊有點不懂,但這樣講解比較好理解)


Step 8 : 對答案、領臨時駕照

考完後,因為是考卷,所以要拿到窗口給工作人員對答案,確定通過後他就會給你一張臨時駕照,就可以上路了~
這張臨時駕照上還有預約路考時會用到的permit number,到時候預約就考它了

之後就可以開始準備路考了~
路考就一定要先預約,可以用電話預約也可以上網預約,時間當然就是暑假嗎~慢慢等了!



小小補充一下,因為我用的是I-20去申辦,所以駕照的到期日就是I-20上面寫著日期,如果之後申請OPT通過後,再拿著OPT的文件去DMV申請延長就可以了



以上就是嫩嫩的加州駕照筆試經驗


食衣住行 U.S.A - 行

[食衣住行 U.S.A] 加州駕照考試-筆試篇

[食衣住行 U.S.A] 加州駕照考試-路考篇 (未完工)

[食衣住行 U.S.A] 美國買車管道

[食衣住行 U.S.A] 美國汽車保險 (未完工)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試]GRE~這到底是什麼東西!!!

[NBCOT] 美國職能治療師證照考試 - 文件準備篇/ O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