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衣住行 U.S.A] 美國買車管道:人生第一台車,入手!


來到加州,真的是一個沒有車很多事沒辦法做的國度
還是學生的時候,至少只需要家裡、學校、超市跑,開始上班後一切都不一樣了
因此,在遙遠的美國,我擁有了我第一個男朋友 - Cassie 💕

在台灣,買新車就是去車廠試駕、選擇配備,然後等待愛車到來
如果要買中古車,也有很多中古車商可以去看車
但在美國,要買到樣式喜歡、價格合理的車,不論新舊,都是一門學問

畢業以後,因為知道工作一定是有車比較方便,一考完NBCOT我就開始密集找車
期間總共跑了五家車廠,試駕了五六台車,一波三折後才終於找到真命天子!

在美國,買車有幾種管道可以入手,以下分門別類、介紹一下各種優缺點

1. 車廠新車:價格最貴、車況最好、非任君挑選
    在美國要買新車,跟台灣一樣,就是直接到車廠(dealer)買車
    價格上當然是比以下幾種方式都貴,可是車子是全新、無事故、無里程數的好車
    買車當然也跟著原廠保固 (通常是三年、十萬miles)
    最大的差異是,在台灣顧客可以選擇想要的顏色、想要的配備,然後等車子的到來
    在美國,現貨有什麼就是什麼,沒有在幫顧客調車的啦 (可能高級車有,但honda是沒有的)
    我不太了解台灣試乘車的運作模式,但在美國,他就是直接讓你開你要買的這台車
    另外,雖然說新車理應來說應該是沒有瑕疵,但我有朋友很不幸地買到一台燈照破掉的車
    所以,不管是買二手車還是買新車,在美國,買車、交車前,都要從頭到尾確認車子是ok的

2. 原廠認證二手車 (certified pre owned):車況良好、原廠保固、挑到滿意的車更難
    原廠認證的二手車,顧名思義就是車廠用嚴格的標準確確實實、徹底檢查過車子,確定沒問題了
    這類的車,通常也都不是事故車,或者就算有事故也是非常輕微的碰撞
    如果車子還未過原本新車的保固,那麼上面三年、十萬miles的保固依舊算數
    (我的Cassie就是Honda原廠認證的二手車!目前還有一年、七萬miles的保固)
    對於已經超過新車的保固期限,原廠認證的二手車會享有額外的原廠保固 (但我忘了多少)
    不過透過這種方式,要買到滿意的車,我覺得頗困難
    車子的選擇比新車少很多,如果對於顏色、配備還有所要求,那就難上加難
    真的是要跑很多家車廠才有可能找到一台自己滿意的車
    價格上,當然比新車便宜,不過比起車廠賣的二手車、個人dealer,大概貴了2000-3000鎂
    
3. 車廠展示車:配備高級、近乎全新、可遇不可求
    每個車廠一定都會放展示車,但新車推陳出新,舊的展示車直接丟掉也很可惜,不如拿來賣
    車廠展示車的配備都一定是最高規格配備 (我之前試乘馬三,天阿,簡直高級到翻)
    車況基本上就等於新車,只是是一台放了半年沒有上路、被很多人試坐過的車
    價格上,大概介於新車與原廠認證二手車之前,大概是比新車便宜個1-2000鎂
    另外,還有一種是“車廠員工代步車”,概念跟展示車差不多
    車廠員工洽公的時候會開車場內的車,這些車里程數較高,但是是最高配備、車齡也很新
    不過不是每個車廠都有,我只有在Mazda有遇過這種狀況的車 
     (當初是Mazda3、2018年車、8000 miles、最高配,賣21000鎂)

4. 車廠賣的二手車:車廠檢查過、車況良好
    美國/加州車廠,都有很大的停車場,除了停新車外,還有很多的二手車
    有些二手車是原廠認證的,其他更多的是各種牌子、被檢查過的二手車
    這類二手車,基本上就跟原廠認證二手車差不多,有被徹底檢查過、無事故
    不過他並沒有附贈原廠保固,車廠也不保證車子完全沒問題 (就算已經檢查過了)
    價格上當然是比較便宜,就看顧客要不要冒這個風險
    有趣的是,車廠不一定只賣自家的二手車,例如Honda可能賣雪弗蘭、Ford的二手車

5. 租車公司二手車:簡易檢查過車況、里程數高
    租車這件事在美國滿流行的,很多有身份的美國人都寧願租車而非買車 (詳情請見下方)
    租車公司用的車大概都是原廠保固內的三年車,三年後這些車就會拿出來賣
    所以相較於前面兩項(3&4),優點就是車齡不會太高,都是近三年內的車
    但大缺點是,這些車都是拿來租的,通常里程數都會滿高的 (雖然還是在一年一萬二miles)
    租車公司會簡單的檢查一下車子的車況,通常也都是無事故車,不過沒有任何保固    
    價格上,大概跟原廠的二手車差不多

6. 個人dealer:省下自己跑車廠的麻煩
    這是我大部分朋友買車所使用的方法
    顧客只需要告訴dealer自己的預算、想要的車子品牌/里程數/年份/外觀,就有人會幫你找車
    好處是完全不需要自己跑車廠找車,但要找到車,可能需要一段時間
    此外,車子一來當然是沒有保固,二來,車況如何很看dealer的能力跟良心
    我朋友認識的delaer是個很細心、會確認車子狀況真的ok的好dealer,但不幸碰到壞dealer就哭哭了
    個人dealer的車源也很不一定,有可能是網路上看到、私人買賣,或是車廠二手車
    價格上,大概跟原廠二手車差不多

7. 私人買賣:價格彈性大、手續自跑、車況自己檢查
    這大概不用多解釋了,就是我出錢買你的車
    私人買賣的車,車況多數都是車主描述,附上一些紙本報告
    除非有認識的人懂車幫忙檢查車況,不然對於我這種不懂車的人,大概就是對方說什麼是什麼吧
    此外,車子的轉讓手續、登記手續,全部都要去DMV自己申辦
    (但朋友說只要加入AAA的會員,他們就可以幫忙跑這些手續)
    價格上,是可以有殺價空間的 (其他車也有啦,看殺價技巧囉),價格你情我願即可
    之前在南加州,是個華人聚集地,所以有很多華人買賣車的社團可以加入
    有個朋友就是透過這種方式買到他喜歡的車(車況也好),所以一切都是運氣~

     這就是Facebook上的南加州二手車買賣社團

以上大概就是簡單的介紹一下七種我聽過、在加州買車的方法
價格的比較也只是大略,實際上還是會因為車子的出場年份、里程數、有無事故而有所差異


租車
因為上面提到了,就簡單地講一下美國盛行的“租車”
在加州,滿多人會使用“長期租車”來滿足對車子的需求,而不是買自己的車
好處就是租車公司會負責車子的所有維修跟保養,如果車子壞了,直接開回去換一台
而且如果開膩了現在這台車,只要是合約允許的,想換車不是問題
但壞處就是合約一簽都是三年起跳、需要有美國身份、價格高
在南加州也有私人租車,但風險跟價格就真的是碰運氣
當初雖然有考慮租車,但一聽到要簽約簽三年,立馬就放棄這個想法
一年後我還留不留得下來都是問題,還三年累!


接著,來講講我的買車心路歷程

我一開始就是鎖定原廠認證二手車,既然買不起新車,至少要是車況還不錯的車吧
而且還只想買Lexus的車! (畢竟台灣老爸的Lexus休旅開得太習慣、太“樹熙”了)
第一家就跑去了Lexus車廠,指名要看exus CT 200h的原廠認證二手車
殊不知,看了兩台2016年的車,雖然里程數還行,開起來很順手,但是車子配備簡直陽春到不行
我想要的倒車顯影呢?我要的藍芽連線呢?我要的導航螢幕呢?
這麼陽春的Lexus我還是第一次看到 (台灣那台都快十年了,上述的配備都有捏)
這樣的車也要20000鎂起跳,真的是買不下手,因此只好放棄了
不過Lexus不愧是高級車,車廠內咖啡、飲料、爆米花任顧客吃

 

後來同行的朋友去了隔壁的Honda看車、試乘
停車場內一台灰色的車瞬間抓住我的目光,天啊這台車也太帥了吧!
一問之下才知道那是 Honda Civic Sport,當場就順便一起試乘了
開起來很順、外型又好看,Hond立刻就成了我心中的選項之一

原本要去另外一家Lexus碰碰運氣,但另外一家車廠實在太遠,後來就沒去,反而去了Mazda、Honda
Mazda的車外型好看,開起來也順手,跟Honda差不多,我一度有認真考慮要買他們家的車
在詢問老爸的意見後,他也說他會推薦Mazda而非Honda (是台灣本田經營得太爛了我的天啊)
不過“馬3=屁孩車”的台灣印象實在太深,加上銷售人元態度爆差,最後還是打上了叉叉,專注在Honda上

整個過程我跑了三家Honda,才找到了我的Cassie 
原廠認證的二手車本來就選擇不多,而我又對顏色、外型、配備非常龜毛 (反而不是里程數跟車齡)
一開始,我非常堅持要有Honda sensing的功能 (自動加減速、提醒是否變換車道),但真的很少二手車有
好不容易有一台最高配備、有Honda sensing、車齡跟里程數都ok的車,但因為顏色是老人輝我無法
終於,最後在L.A的Honda車廠,看到了顏色滿意、中等配備的車,缺點就是沒有sensing,但一切完美
因此,我入手的人生的第一台車!

 

鐵灰色很有質感我很愛,而他的名字由來是根據Supernatural裡的Castiel,暱稱Cassie

  

配備上,Cassie是中配,除了Honda sensing跟皮椅外,其他該有的他都有!
觸控螢幕、Apple Car Play (這太棒也太重要)、寬敞的後座、倒車螢幕、 右轉螢幕
對於後座我也很要求,我希望我的後座是很寬敞、舒適的,雖然我根本用不到 (笑)
右圖是我自己加裝的blind spot mirror,可以讓後照鏡視野更寬,對於切換車道很有幫助!

以上,就是在美國買車的心路歷程
真的感謝爸媽願意出錢讓我擁有人生的第一台車
我一定會好好珍惜Cassie,五年後想盡辦法把它運回台灣的 (我很念舊沒辦法)

說到台灣,不得不罵罵台灣本田,Civic這麼好的車台灣不進,出那什麼City,又小又晃又難坐、嘖



食衣住行 U.S.A - 行

[食衣住行 U.S.A] 加州駕照考試-筆試篇

[食衣住行 U.S.A] 加州駕照考試-路考篇 (未完工)

[食衣住行 U.S.A] 美國買車管道

[食衣住行 U.S.A] 美國汽車保險 (未完工)


留言

  1. Bạn có thể học và thi thử tiếng anh tại phần mềm thi thử testuru để có thể cùng bạn bè vươn ra 5 châu

    回覆刪除
  2. 您好,請問方便詢問關於雅思補習的事情嗎?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試]GRE~這到底是什麼東西!!!

[NBCOT] 美國職能治療師證照考試 - 文件準備篇/ O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