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COT] 美國職能治療師證照考試 - 考試準備&心得篇

上上一篇說了考前的文件準備 
上一篇說了報名考試&考試題型
這篇就來說說報名考試&考試題型&考試準備&實際考試心得

考試準備

要花多久時間準備?
這實在是個困難的問題 (笑) 每個人準備起來應該也都不同
我從五月底就開始在看書,但一直未確定何時會考試,所以幾乎都是隨便看看
真正開始認真準備是在確定考試日期後,也就是考試前20天
(不過大概考前一個月,我就開始寫AOTA的題庫了)
NBCOT是一個讓人覺得好像永遠都沒有準備好的考試
當我收到ATT  letter時就覺得早死早超生,所以選擇了最近的考試日期
以下是我當時的念書時間表
看起來雖然很滿,但我每天還是有時間看三集左右的supernatural (笑)



如何準備?
我全部就用三個東西來準備NBCOT考試:AOTA exam Pre、TherapyEd、OT Miri

AOTA's NBCOT Exam Pre
這個是美國職能治療協會的NBCOT考試準備教材,包含線上題庫+ NOTE PDFs
原價是$209,如果是AOTA會員則是$149,而南加大團購(笑)是$120的樣子
實在是有點貴桑桑,但也非不值得買,最好的方法就是買了二或三人分,但這是違法的就是了

NOTE PDFs會根據不同的主題(心肺、hand therapy, mental, pediatric...)提供重點整理
有些部分講得很細(ex. 小兒疾病),有些部分卻又很粗略簡單帶過 (ex. 心肺疾病)
不過看這個可以快速的活化、複習以前就有的記憶

題庫總共有1210題單選題&86組CTS題組,兩種測驗是分開,無法接續寫
在使用題庫時,可以選擇practice model,每做答一題,就會立刻顯示答案&解析
也可以選擇exam model,選擇想考幾題(1~200任選),之後就會進入有時間倒數的考試模式
考完後,會顯示總共地答對率,但非以NBCOT真正考試的計分方式來計算
(不過因為需要考到450/600分,通常會希望答對率在75%以上,雖然我從沒達到過)
也可以選擇組題來寫,看是要全部mixed,還是只寫小兒/工作復健/hand/精神...
題目的部分,可以選new, all, got wrong,總之功能很多

使用起來的心得,怎麼說呢,其實考試的內容並沒有跟NBCOT非常相似
儘管他有68題是從NBCOT真正考試抓下來的題目,但除了那些外,其他很多真的都不像
有幾題甚至還很刁鑽的考了PDF上的細節內容,還有很多work rehanilitation的考題
CTS的部分,比起真正考試,有些題組真是太太太簡單到三組只要花10分鐘就寫完(正式考試的時候,我CTS寫了45分鐘,後面還是趕火車的快快寫!)
AOTA最大的好處就是透過寫題目了解自己到底哪個部分的基礎知識還不夠

我自己的小tip是,我會把我錯的題目,連同解析一起screenprint下來存擋
等到所有題目都寫過後,我就有一堆自己錯的題目的檔案,再根據我自己的分類方式,將題目細分成很多的子項目,這樣就知道自己到底哪一個項目特別弱
雖然這樣好像超級強迫症,可是卻對我很有幫助,我會知道自己哪些概念不清楚,然後再去翻書或是看PDF,把概念弄懂後,寫在我自己的筆記本上


TherapyEd
TherapyEd大概是所有準備NBCOT人的噩夢,因為他是一本超級厚的實體書
價格是$90,當初我跟南加大大團購買是$70,不過也有很多人買學長姐的二手書
其實它就像是AOTA note一樣,根據不同的主題做重點整理,只是整理的很細很細
有很多的細節真的是看過、畫過線,然後就忘記了
可是他的好處就是,如果有任何問題,可以翻書找到滿詳細的答案 (當然有例外啦)
(TherapyEd也有提供課程可以上,但好像並不多人上,不知評價如何)

每一本新買的書,後面也會附上一組code,是可以在網站上登入,有三組完整的題目可以寫
一樣可以選擇exam model or practice model,考完後還告訴你整體得分百分比,還會詳細解析你哪一個部分不足、哪一部分已經master了,但真的是寫得落落長,我沒有一次有看完
題目的解析是在實體書上,實體書有一半都是三組題目的題目解析,講得超詳細!

我是在寫完所有AOTA,快接近考試的時候,以exam model來模擬考試
大部分人都覺得TherapyEd是比AOTA難,僅管答對率很低(不到60),也可以在真正考試一次通過
我個人的TherpyEd答對率是跟AOTA差不多,我覺得兩個都差不多難阿!
我喜歡TherapyEd付的超詳細解答,每次考完一個模擬測驗後,我就會花一天半的時間,把每一題的解析都看過、畫重點,這是一個非常花時間且疲憊的過程,可是非常值得!
解析會把考題的邏輯清楚寫出來,NBCOT的題目可能不一樣,但邏輯是大同小異
我覺得最後階段的這個步驟,幫我很多忙,讓我更清楚NBCOT到底是要考我們什麼
至於我從五月開始花了一個月把前面的重點整理全看完,老實說超沒用,可以不這麼做啦

OT Miri
我要說,Miri真的是天使!她的影片讓我覺得真的很有很有用
目前總共有40支影片,雖然不是每個主題都有涵蓋,但有很多比較難的主題,Miri都用滿簡單易懂的方式拍成影片,很助於學習
我會一邊看影片,一邊做筆記,有時候是根據影片上的note,偶爾加一些自己的東西
我滿推薦有時間可以每一支影片都看過一次,且看影片可以暫時逃離做題目跟看書的苦海啊
(看完Miri我還會順便看看阿瑪的影片、木曜4超玩之類的哈哈)

以上就是我使用的學習教材,外加我自己的筆記

實際考試心得

我是約在一個黑色星期五(2018/7/13)的上午11.30在Glendale, CA考試
考場不大不小,大概有約25台電腦,我去的時候大概有十個人在烤不同的考試
考試需要攜帶雙證件(我帶護照&加州駕照)以供檢查,也不能帶手錶或任合飾品
一進去考試我就完全在位置上坐了整整四個小時,沒有去上廁所
大部分人會建議中間有時間可以去上廁所,能夠讓自己refocuse
可是我因為CTS花了比預期多的時間,而且考前我跑了三次廁所,所以沒有採用這策略

NBCOT考試的軟體有滿多不錯的功能,讓電腦考試作答起來比較方便
1. 反白句子,再按右下角的螢光筆圖案,可以highlight
2. 選擇題,在選項上按下滑鼠左鍵可以把選項用刪除鍵刪掉
3. 可以marked或跳過題目,到最後他會給你一次回顧marked跟跳過的題目,不用再一題一題檢查

考試時間過得真是freaking fast!!!
寫完CTS已經過了45分鐘,在寫完170題後,我只剩下30分鐘可以檢查,想當然耳我沒檢查完
而且因為題目真的實在太多,我大概寫到100題就開始精神渙散了,花了好幾題時間才重新專注

考題的難度,我覺得比AOTA & TherapyEd都還要簡單,有些很基礎的題目,像是MMT幾分之類的
這次考到的大部分都是小兒的題目,要對發展順序熟悉才選得出來
也有一兩題完全不知道在考什麼,只能亂猜的題目(這種題目總是會有一兩題,let it go)

在跟我同一段期間考的同學們,我們的題目都差不多,大同小異
可能是一段時間一段時間會更改考試題庫吧~

考完試,不像台灣國考可以馬上知道成績,NBCOT一個月會有固定幾天的成績發布日
我考完之後,等了六天才等到成績揭曉,唉...實在很煎熬,只好狂追supernatural來打發時間
看到過的當下真的覺得爽啦!!!殊不知後面找工作才是另一個煎熬的開始,唉

以上,就是美國職能治療師證照考試的一切
嘛~努力了一年,終於終於啊!希望接下來找工作一切順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試]GRE~這到底是什麼東西!!!

[NBCOT] 美國職能治療師證照考試 - 文件準備篇/ OTED